小莉有只玉鐲是帶大她的阿嬤所送,特別珍惜戴著從不離身。某天做完家務,卻發現上頭有條裂痕,內心焦急又心疼。想保護玉鐲不受傷,小心3個常犯錯誤、1個易忽略的保養細節。若玉鐲受損也別慌,還是有修補方法的!

 

保護玉鐲不受損,須留意3個常犯錯誤,與1項保養細節

▲ 保護玉鐲不受損,須留意3個常犯錯誤,與1項保養細節。圖片來源:123rf

 

章節重點

戴玉鐲遵守「三不一要」防受損

 

三方法賦予損壞玉鐲新生命

 

戴玉鐲遵守「三不一要」防受損

玉鐲戴在手腕處容易和其他物品碰撞,比起項鍊、耳環等飾品更需要注意防護,否則就可能因日常中不經意的行為導致受損。玉鐲一旦出現損傷,便會影響美觀度,甚至是晶體結構,這是永久無法回復的。

想避免玉碎人心碎,配戴玉鐲時務必拒絕以下3種錯誤行為,注意是否做到1項細節,讓寶貝玉鐲遠離損壞深淵。

 

一不:不碰撞、摩擦

平時大家戴玉鐲都會放輕動作,但掃地、洗碗時難免產生碰撞,很多時候玉鐲就因為一時不察而壯烈犧牲。即便沒有強烈撞擊,玉鐲也可能與其他物品摩擦造成損傷。

一旦玉鐲出現裂痕,輕則玉石碎屑脫落,重則引起斷裂。木村桑建議大家,長時間整理家務先把玉鐲取下,才不會外面打掃地潔淨清爽,喀噹一聲,內心頓時碎裂一片。

 

不只碰撞,摩擦也可能使玉鐲裂開。
▲ 不只碰撞,摩擦也可能使玉鐲裂開。圖片取自網路。

 

二不:不接觸強力清潔劑等化學物

別以為廚房、浴廁清潔劑只清除污垢,它還會傷害你的玉鐲!強效清潔劑原料通常是強酸、強鹼,會侵蝕玉鐲表面,讓它失去光澤,甚至會產生無法修復的凹洞。
此外,出門前化妝、噴香水時最好也把玉鐲取下,避免接觸到化學製品而受損。

 

三不:不久曬太陽

取下玉鐲後,你習慣把它放在哪?可能是飾品盒,也可能是梳妝台,其實挑選收納處也是學問。
例如,把玉鐲放在陽光直射的窗台,久了可是會欲哭無淚喔!因為高溫曝曬會使玉鐲中的水份流失,導致顏色黯淡。另外,長期曝曬或高溫環境,會讓玉的晶體膨脹,結構鬆動而導致裂痕。這種變化一旦發生就無法復原,所以記得別讓玉鐲久曬或經常接觸高溫。

 

一要:要維持濕度

你可能聽過玉鐲需要“水養”這種說法,這到底是真是假?有的玉鐲會上蠟拋光而有透亮感,但如果環境過於乾燥會讓蠟的亮澤感減損,也因此保養的重點在環境不要濕度過低,你可以在玉鐲旁放一杯水維持空氣濕度即可。

另外,質地好的翡翠且沒有上蠟,就不用擔心乾燥問題。

 

三方法賦予損壞玉鐲新生命

都說百密總有一疏,要做到「三不一要」,還是難保發生意外。多年前,翡翠交易重鎮雲南瑞麗就曾發生觀光客一個不小心,摔裂了當時市價人民幣18萬的玉鐲,當場嚇到昏厥。

當玉鐲摔斷時,有人考量價值不再,會選擇捨棄;但有些人的玉鐲充滿回憶與紀念價值,如同阿嬤送給小莉的玉鐲,就是無價的珍寶,即便斷了也捨不得扔,那有修復機會嗎?

其實玉鐲是有限度可修復的,狀況須根據受損程度,請專業珠寶師傅修補,甚至能透過設計巧思,讓損壞玉鐲重獲新生。

 

一、明顯細痕無斷口:描金

當玉鐲因刮傷而產生細痕,能使用描金法。請師傅依裂痕刻畫造型再填入金色顏料,馬上讓玉鐲多一種獨一無二的韻味。一旦選擇描金法,鐲子上就會永久存在刻印,所以下決定前要先確認自己是否能接受。描金功力與線條搭配也考驗師傅功力,因此,事前務必多溝通,一定可以找到能保留玉鐲紀念意義且手藝精湛的師傅。

 

玉鐲透過描金法可遮掩瑕疵,同時有更多變化。
▲ 玉鐲透過描金法可遮掩瑕疵,同時有更多變化。圖片取自網路

 

二、斷成二至三節:包金、包銀

有些人看玉鐲斷成兩節,會買玉石專用膠水黏合,但這只是權宜之計,靠膠水雖然讓玉鐲表面恢復原樣,但隨時可能再度斷裂,且所購買玉石膠水也可能品質不佳而傷害玉鐲。

木村桑認為具有紀念意義玉鐲,還是交給專業人士協助處理。你可以考慮請師傅在缺口包覆金片、銀片加固,或者搭配扣環、金鍊、銀鍊,讓玉鐲變成新款手環。

 

斷成兩截的玉鐲可以選擇包金後,搭配扣環設計成新款手環
▲ 斷成兩截的玉鐲可以選擇包金後,搭配扣環設計成新款手環。圖片來源:123rf

 

三、斷成多節:重製飾品

假如玉鐲受到大衝擊,碎成多節難以修復怎麼辦?別擔心,可以把破碎的玉石給珠寶設計師,設計師便能依據碎塊大小打磨、鑲嵌進金或銀之中,成為耳環、項鍊或手鍊配戴。

不過,這種方法花費較高,因為包含K金、銀的材料費與設計、製作工錢。但回憶無價,如果希望把玉鐲留在身邊,可選擇重新製作飾品,不僅能保住回憶,還可得到一副嶄新飾品。

若玉鐲碎裂嚴重,可重新打磨,設計成小飾品

▲ 若玉鐲碎裂嚴重,可重新打磨,設計成小飾品。圖片僅供示意,來源:木村貴金屬

 

最後,木村桑要提醒大家,雖然都說玉鐲的保養很簡單,平時單靠人體的油脂就能起到滋養作用,但仍要在日常生活中留心,注意「不碰撞、不接觸強效清潔劑、不久曬」,才能讓玉鐲常保溫潤亮麗。

 

 延伸閱讀 :便宜的翡翠能買嗎?小心買到不值錢的玉鐲還傷了身體

 


💎 來去逛逛金飾

📈 查看今日金價

 

關於木村貴金屬

專業從事貴金屬買賣,沒有傳統銀樓與珠寶業者的框架,首創黃金收購LINE線上鑑定,各類金飾回收鑑定不受地區與時間限制。本公司人員皆受過專業訓練,熟知黃金知識與檢驗操作技術,秉持服務好、效率佳、價格公道的核心理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