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涵生日時買一條銀項鍊犒賞自己,沒想到戴一陣子就變黑。她腦中閃過古裝劇銀針試毒的畫面,倒抽一口涼氣,難道是因為身體差,銀飾才變黑嗎?別擔心~身體好不好跟這無關,但有沒有用心保養就有差了。銀飾到底該怎麼保養呢?簡單 3 種方法、每次只要 5 秒鐘,讓銀飾煥然一新。

定期保養銀飾,維持閃亮光澤
▲定期保養銀飾,維持閃亮光澤。圖片來源:木村貴金屬

 

章節重點

✓ 戴銀飾不能泡溫泉,連噴香水也NG?
✓ 3 招居家銀飾保養方法,輕鬆完成無負擔
  ・牙膏和牙刷 — 對付黯淡銀飾
  ・鋁箔紙和鹽 — 清潔發黃銀飾
  ・拭銀布和拭銀乳 — 專業工具更有效率
✓ 銀飾保養最後程序 — 妥善收納

 

戴銀飾不能泡溫泉,連噴香水也NG?

當小涵哭喪著臉,拿變黑的銀飾問自己是不是身體不好時,木村桑真的哭笑不得。身體好壞要看醫師,但銀飾有問題,木村桑就是專家了。隨口一問,聽小涵說這幾天曾到北投玩,馬上懂銀鍊變黑原因。

大家可能聽過戴銀飾不能泡溫泉,否則會變黑,但不碰溫泉水就沒事了嗎?錯!銀飾變色的主因是接觸硫或硫化物而氧化,所以接觸空氣中少量的硫本就會讓銀飾漸漸變暗、變黑,尤其溫泉區空氣中的硫比其他地方多,銀飾更容易氧化。

 

銀飾與空氣中的硫接觸導致氧化變黑
▲銀飾與空氣中的硫接觸導致氧化變黑。圖片來源:PhotoAC

 

除了泡溫泉之外,平常用來打掃的漂白水、清潔劑或出門打扮噴的香水,都會讓銀飾失去光澤。木村桑整理了容易加速銀飾氧化的 NG 行為,寶貝你的銀飾,從避開這些地雷區開始。

 

配戴銀飾 NG 行為
NG行為 關鍵地雷 化學物
溫泉區旅遊 硫磺溫泉
家中清潔消毒 橡膠手套
鹽酸 強酸
浴廁清潔劑
廚房清潔劑 強鹼
水管疏通劑
漂白水
游泳 泳池
洗浴 沐浴乳 其他
洗髮精
化妝打扮 香水
化妝品

✎ 製表:木村貴金屬

 

3 招居家銀飾保養方法,輕鬆完成無負擔

那銀飾變黑還有救嗎?木村桑拍胸脯保證,有!不論是像小涵的銀飾一樣變黑,或是隨著時間光澤變暗,都有辦法恢復原狀。

最好的方法當然是送回銀飾店,請專業人士清洗保養。只是現代人生活忙碌,不一定有空跑銀飾店。木村桑要傳授你 3 招實用銀飾保養法,讓小資族都能在家完成。

 

1. 牙膏和牙刷 — 對付黯淡銀飾

意外嗎?其實每天刷牙的工具就能拿來清潔銀飾囉!因為一般牙膏成分含氟與研磨劑成分,可透過化學反應去除銀飾表層的氧化物,並達拋光效果,恢復銀飾光澤。如果你的銀飾看起來光澤變淡、有點霧霧的,就可以掏出牙刷,搭配牙膏來對付。

首先,挑選沒有磨砂顆粒的牙膏擠在銀飾外圍,用手來回搓揉;銀飾紋路或細節可以拿牙刷輕刷,最後用水清洗再擦乾,就能看到變亮的銀飾了。

 

牙刷、牙膏可去除銀飾表面的氧化物
▲牙刷、牙膏可去除銀飾表面的氧化物。圖片來源:木村貴金屬

 

2. 鋁箔紙和鹽 — 清潔發黃銀飾

中秋烤肉沒用完的鋁箔紙怎麼處理?先別急著丟,只要有鋁箔紙、鹽和熱水就能製造電解環境,還銀飾一身清白。

這種方法適合用在外層變黃褐色的銀飾。首先,準備鍋子把水煮沸後轉小火加入鹽巴,接著將鋁箔紙包著銀飾放進鍋子,再用不鏽鋼筷夾著銀飾,像涮火鍋肉片一樣晃一晃。

當鋁箔紙上的電子碰到銀飾表層的氧化物,就會產生還原反應,而且有熱鹽水加速反應速度,馬上就讓銀飾乾乾淨淨。

 


▲熱鹽水中的鋁箔紙形成電解環境,讓銀飾恢復原樣。圖片來源:中視新聞

 

3. 拭銀布和拭銀乳 — 專業工具更有效率

購買銀飾時,有些店家會附贈一條拭銀布,可別把它當成眼鏡布,這條小巾子有大用途!

拭銀布含有藥水成分,可以擦掉銀飾表面的氧化物,恢復約 8 成光澤。只要 5 秒時間,就能幫銀飾拋光保養。除了使用方便,拭銀布也很容易取得,網購約100元就能入手,是懶人保養銀飾的好選擇。

如果銀飾變黃褐色,光靠拭銀布還不夠,那可以使用拭銀乳。把拭銀乳倒在乾布或化妝棉上輕擦銀飾,難清潔的細節處用牙刷輔助,等完成後用清水洗淨並擦乾,銀飾馬上變啵兒亮~

小提醒:當銀飾嚴重氧化變黑時,可考慮使用洗銀水浸泡銀飾 5 秒,再用溫和的洗碗精洗淨。但洗銀水利用酸性腐蝕原理,多少有刺激性,建議少用或交由專業人士處理。

 

用拭銀布只需短短幾秒,就能完成銀飾拋光保養
▲用拭銀布只需短短幾秒,就能完成銀飾拋光保養。圖片來源:123rf

 

     木村小百科 ×  拭銀布

拭銀布隨著使用次數變多,會逐漸變黑,效果也會減弱。這時候千萬不能水洗,否則會減少使用壽命。此外,拭銀布專用於銀飾拋光保養,如果拿來擦其他合金、電鍍飾品或眼鏡,反而會造成物品損傷。

 

最後,看著下面表格再跟木村桑複習一次。先評估銀飾氧化程度,再選擇銀飾保養方法吧!

銀飾清潔保養法
銀飾狀態 保養方法
光澤黯淡、表面霧霧的
  • 牙膏和牙刷清潔
  • 拭銀布
表層呈黃色或褐色
  • 鋁箔紙和鹽
  • 拭銀乳
表層發黑,氧化嚴重
  • 洗銀水
  • 飾品店專業人士

▲依銀飾氧化程度選擇保養方式。✎ 製表:木村貴金屬

 

銀飾保養最後程序 — 妥善收納

除了清洗、拋光之外,銀飾收納也是不可忽視的一環。平常你不戴銀飾時,都怎麼處理銀飾,是直接放在化妝桌上?還是收在飾品櫃裡?

其實銀飾最好的收納法,是盡可能阻絕空氣,放在乾燥的環境中,延緩氧化速度。尤其台灣的氣候潮濕,更要注意銀飾存放處是否保持乾燥。

最簡單的方式,是準備一個夾鏈袋和一小包乾燥劑。先把銀飾上的汗水、油脂擦拭乾淨,再裝進袋中和乾燥劑擺在一起。如果購買銀飾時,店家有附贈絨布盒或絨布袋,也可收在裡頭。

如此一來,便能保證乾燥之餘,避免銀飾跟其他飾品碰撞產生刮痕,為保養畫上完美句點。

 

平常不戴銀飾時,可以收在絨布盒,降低氧化速度
▲平常不戴銀飾時,可以收在絨布盒,降低氧化速度。圖片來源:123rf

 


【 延伸閱讀 】
可以戴項鍊洗澡?洗手要摘戒指嗎?四妙招長保金飾閃亮
【情侶送禮】挑銀飾要看純度和膚色?送禮細節一次到位

📈 查看今日金價

💎 來去逛逛金飾

   關於木村貴金屬

專業從事貴金屬買賣,沒有傳統銀樓與珠寶業者的框架,首創黃金收購LINE線上鑑定,各類金飾回收鑑定不受地區與時間限制。本公司人員皆受過專業訓練,熟知黃金知識與檢驗操作技術,秉持服務好、效率佳、價格公道的核心理念。